我现在坐在湾区的家里,本来如果没有这次疫情的话,我此时此刻应该在准备飞往洛杉矶然后转机飞往东京开始我的两周红叶+北海道游,而不是坐在这里敲键盘。这应该是我第四次去日本旅游了,本来计划的好好的,前三次有两次是樱花季去的,一次是冬天,这次就挑红叶季去,哪知人算不如天算,疫情没完没了,再好的计划也都泡了汤。我也只能百无聊赖地呆在家里等着下周感恩节放假,顶多在湾区附近开车逛逛。既然如此,那我就趁着这个时间回忆一下前几次的旅行,权当望梅止渴吧。

写着写着发现要写完三次游记实在是太长,所以会分成几篇文章。

⚠️大量图片预警

缘起

说到我为什么想要去日本旅游,那不用问当然是我看的日本动画和漫画的影响。

我好像还没有怎么跟人提起过我的入坑作,那就在这里顺便说一下吧。2014年的六月末,那是成都闷热的夏天,大二下学期的期末考试也接近尾声,但是因为还有小学期要在学校呆到七月中下旬,所以我就只能在宿舍里想办法打发时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鬼使神差地开始用iPad看起一本叫《只有神知道的世界》(简称《神知》)的漫画,结果一下子就看得入迷了。在此之前日本漫画我只看过火影这种热血大长篇,校园恋爱后宫类只看过一些以前很流行的网络YY小说,漫画这种形式还真的没有看过,再加上若木民喜老贼的画风还挺对我的胃口,让我看完了漫画后仍然意犹未尽。于是一番搜索发现《神知》是有动画的,所以又看完了三季动画。看完后还是没有尽兴,于是慢慢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还记得《神知》之后我看的是《约会大作战》第一季,也是我在B站看的第一部番。万幸《约战》第一季还算是制作精良,让我有动力继续找其他的番来看,进而一发不可收拾彻底入坑。

而真正勾起我想去日本看看的强烈欲望的,是在一个多月后在我看《冰菓》的时候。《冰菓》当时是真的惊艳到了我,在那以前我从没有想到过动画可以做到如此精致细腻。它第一次让我强烈感受到了日本这个国家的美,让我迫切地想要亲自踏上那片土地,用我的双脚和双眼去感受孕育出那些动画和那些人的地方。《冰菓》也第一次让我知道“圣地巡礼”这种事物的存在,也让我记住了故事发生的地方:岐阜县高山市。

DHR Hakugetsu Hyouka 01 BDrip 1080P AVC_Hi10P_FLAC_AAC mkv_20140812_173707 289

千反田俺の嫁

后来我看过的越来越多的动画和漫画,都一直在加强我的这一愿望。与此同时,我在2015年的时候赚到了一些外快,算一算正好够我去趟日本来一次自由行。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把旅行时间定在了2016年的三月底,去看一看享有盛誉的樱花季🌸。

初访霓虹

护照,签证这些东西就不再赘述了。2016年3月24日的清晨,我登上了上海飞往大阪的飞机,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旅行,也算是第一次自己一个人进行长途旅行,当时兴奋的心情从那以后我都再也没有感受到过,即使是后来第一次飞纽约的时候也没有。

大阪

第一站是飞机的目的地,大阪。其实大阪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也就是大阪城需要打打卡。即使是大阪城,也不是丰臣秀吉所建的那一个了,而是昭和初年用钢筋水泥重建的。

IMG_1712-3

通天阁

刚到的那天晚上我就到住处附近的通天阁和道顿堀转了转,虽说有不少餐馆,但是一是我本来就不贪图口腹之欲,二来我实在是没有勇气一个人走进去看着日语菜单出糗。只在小摊买了两盒章鱼烧和一个鲷鱼烧果腹。即使是街边小吃,我也是第一次见到鲷鱼烧这种只在动画里见过的食物。

IMG_1783-2

大阪城天守阁

说实话像我这样不买东西也不爱美食的人在大阪没有什么好去的地方。对我来说,大阪这个商业城市还是少了点“味道”吧。我想也是因为类似的原因,即使关西作为修学旅行的常见目的地,奈良和京都的存在感要比关西最大城市大阪要高得多了。

奈良

动画中的奈良总是随着它最有代表性的鹿出现。但是作为1000多年前做过日本首都的城市,它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也足以让我把它列在必去清单中。

从大阪天王寺坐有直达电车,一小时左右就到了奈良。步行游览奈良公园,春日大社和东大寺的话大半天时间就够了。出了JR奈良站,去游客中心拿一张地图,然后沿着车站门前的大路笔直地往前走就会穿过奈良公园。奈良公园有大片大片的鹿群,我猜这里就是《妄想学生会》中的天草会长被鹿推倒(不是)的地方。

DSCF0506-2

奈良的鹿

穿过奈良公园就是春日大社。春日大社建于1300多年前,是奈良时代遗存至今的古迹。日本的神社、佛寺,即使是有着货真价实的千年历史,从表面上却也看不出非常明显的时间摧残的痕迹,我想这得益于不间断的修葺和维护,真正的忒修斯之船。

从春日大社出来沿着右手边的路向东大寺走,会路过若草山。这里是奈良少有的可以登高远眺的地方。

image

奈良市全景

下山后我接着往前走,便会到东大寺。东大寺距今也有近1300年的历史,后来毁于动乱,现在的东大寺大佛殿是300年前重建的,其最负盛名的便是高15米的大佛。

我当时走了这一圈已经是下午四五点钟了,没有时间再去奈良附近的寺庙,于是便打道回大阪府。后来2019年时与父母再访奈良,基本上是走了一模一样的路线,但是最后还是剩了一些时间又再多去了一个唐招提寺

中国所保留下来的唐代建筑几近于零,在奈良却还能体会到一丝唐风。

image

东大寺大佛殿

京都

京都应该是日本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了吧。在动画中,除了舞台就设在京都的动画(比如《四叠半神话大系》,《稻荷恋之歌》)以外,在有修学旅行剧情的动画中很多也都会到访京都(比如《轻音少女》,《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摇曳百合》)。

京都市内的景点极多,我当时花了三天时间走完了一些必去的地方。京都市内电车并不发达,大概是古迹太多以至于没法大规模修建铁路和地铁,也有可能是出于维持城市原貌的目的,总之主要交通方式是坐公交车。

伏见稻荷大社

从大阪乘电车很快就可以到达京都站,但是我当时住的地方并不在京都站附近,而是在伏见稻荷大社附近,在京都站以南几站的地方,所以我在宾馆落脚以后就直奔伏见稻荷大社了。伏见稻荷大社的名片便是千本鸟居,千本鸟居在伏见稻荷大社走进去左手边不远的地方,鸟居排列非常密集但是大小上却都是属于小号,高度大约只有两米左右,其中到底有没有一千座鸟居我也没有数过。千本鸟居有来回两段,每一段大概只有数十米长,而且游客众多不管怎么拍都肯定会拍进去一大堆人头。好在穿过千本鸟居后可以选择爬上神社后面的小山,蜿蜒的山路两边也是一座一座紧挨着的朱红色鸟居。这山路上的鸟居体积就要大了一号,而且布满了上下山小路两边,我猜没有上万座应该也有几千座了。

小时候看的柯南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口》ED的画面中就有不少伏见稻荷大社鸟居的镜头。可是那时候我都看不出来什么,只是觉得很美。

稻荷神是主管谷物丰收的神,后来又被赋予了保佑商业繁荣的职责,伏见稻荷大社作为全日本所有稻荷神社的总部所在所以香火旺盛也是情理之中,这满山的鸟居每一个都是要花真金白银才能建造,可不是我这种只往赛钱箱里扔几枚五円硬币的穷鬼能比的。

IMG_1968-2

鸟居

走完神社后面的山路还是需要不少时间和体力的,另外,最好要在阳光充足的午后到傍晚的时候去,这样阳光暖色会让鸟居的红色更鲜艳。

IMG_1980

特色狐狸绘马

傍晚的时候从伏见稻荷大社出来,我又去鸭川旁边转了转。

IMG_1991

《轻音少女》OP中出现过类似的石桥

清水寺

第二天一早我就去了另一个著名景点:清水寺。我先从京都站坐公交到清水寺站,然后沿着清水坂一直往上走便到了清水寺。清水寺作为动画常客最出名的是清水舞台,以及清水舞台后面据说祈求姻缘非常灵验的地主神社。

IMG_2141

清水舞台,那时樱花还没有满开,我下次再来的时候就已经在维修了

从清水寺出来往北走,穿过古香古色的二年坂和三年坂。再一直往前就到了八坂神社。我记得我在走到八坂神社的时候天降骤雨,幸而神社里有一个棚子可以躲雨。

IMG_2033-2

二年坂

银阁寺

银阁寺本身可看的并不多,有名的枯山水我也不太欣赏的过来,但是银阁寺门前的哲学之道(哲学の道)是很好的赏樱地点,可惜我去的时候还没有满开,真正看到满开的樱花是在后来在东京的时候了。

IMG_2084

🌸

岚山

在京都的第三天我起了个大早去岚山搭嵯峨野小火车。本来也是很适合赏樱的,但是还是太早,岚山的气温比京都市还要低一些,开放的樱花更少。

小火车从龟冈站出发,到达嵯峨岚山后出站走几分钟就到了著名的岚山竹林(大老师自爆现场)。

IMG_2194-2

岚山竹林

同样,竹林也是需要有充足的阳光才更美。接着沿着竹林小径往前走,顺路转了转天龙寺,路过宝严院再往左拐就到了渡月桥了。对于渡月桥我最初的记忆依然还是在轻音的修学旅行篇里。现实中的渡月桥离岚电岚山站和JR嵯峨岚山站很近,人很多,旁边还有很多纪念品商店和小餐馆。

仓木麻衣有一首歌叫做《渡月橋 ~君 想ふ~》,是柯南剧场版《唐红的恋歌》的ED。这部剧场版虽然不咋样,但是歌还是好听的。

京都动画

金阁寺,京都御所我就跳过了因为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放一张金阁寺的照片吧。

IMG_2223

金阁寺

我在京都的最后一站就是位于京都市南边的宇治市的京都动画了,京都动画作为我最爱的,也是制作《冰菓》,《Clannad》等我心中神作的公司,是不能不去看看的。从京都站搭奈良线电车到木幡下车(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这个站小到只有各停列车才会停),出了车站就是京都动画本社那不起眼的三层小楼了。

IMG_2289

京都动画本社

那个时候外面的海报还是京吹剧场版总集篇和无彩限BD呢。公司大门是进不去了,所以我就继续往前走了一段路去了京都动画商店。

IMG_2293

京都动画商店后来搬了新地方

现在翻出这张照片我才发现,除了京吹,无彩限和Free以外,竟然还有京紫的海报,当时完全没有注意到啊。

看着这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我又想起了去年夏天京都动画第一工作室发生的惨剧……真是上天不公,好人没有好报。

箱根

离开京都,我的下一站是箱根。为什么选择了箱根呢?首先是箱根的温泉很有名,其次是据说在芦之湖可以眺望到富士山,最后是箱根是EVA中第三新东京市的位置。

IMG_2359

东海道新干线希望号N700系

我搭新干线到小田园,然后转箱根登山电车到箱根汤本。可惜的是大涌谷的缆车因为有喷发迹象而暂停了,所以实际玩的只有芦之湖上的游览船,但即使当天天气晴朗我也没有看到富士山的影子。

在箱根我专门找了一间温泉旅馆,可是我在温泉里泡上一会就觉得头晕脑胀不得不停下来,看来还是不太适应泡澡啊。我选的也是一间和室,也就是铺着榻榻米的房间,而且还有被炉。箱根海拔比较高,当天夜里气温接近零下,我第一次体会到被炉在这种天气有多爽,真是钻进去就再不想出来。

对了,箱根汤本车站前有一个EVA官方商店,喜欢的话绝对不能错过哦。

东京

接下来就是我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东京了。我到东京的那天晚上正好是Lovelive缪斯的最后一场演唱会,虽然我不是拉拉人,也没有买票,但也还是去东京巨蛋外面凑了凑热闹,还买了我人生中第一盒实体CD。接着去了东京地标东京塔,但是这种大型建筑,离得太近了反而看不清楚,我下次再访东京的时候就学会了,从六本木的高楼上看东京塔更符合我想象中的样子,留到下一篇再说吧。

秋叶原

宅男胜地,二次元宇宙中心(笑)。秋叶原是我怎么逛都不觉得无聊的地方,好玩好看好买的东西太多了,但是彼时我并没有多少可以支配的资金能够在这里挥霍,所以大多数时候只能对着各种周边流口水(擦)。

秋叶原也是一个圣地巡礼的宝地,我印象中最出名的就是《命运石之门》和《LoveLive》了。这两部动画中的很多事件都是发生在秋叶原,要是把圣地巡礼的照片都贴出来的话也没什么太大意义,网上已经有很多圣地巡礼攻略了。我想提一嘴的是神田明神神社,它在LoveLive动画中有登场过,主角们练习体力的那个台阶顶上就是神田明神神社了。我在那里偶遇了一场由神官主持,新娘穿白无垢的日本传统婚礼,运气还是很不错的。

IMG_2431

果皇痛车(给俺也整一个)

新宿御苑

新宿御苑是新海诚的剧场版动画《言叶之庭》的主要取景地,我去的时候正好是东京的樱花满开的时候,总之就是一个字,美!我在东京的那一天基本就是一直在看樱花,这辈子如果没有看过樱花满开的盛景那真的是一大遗憾。

IMG_2457-2

IMG_2447-2

秒五巡礼

从新宿御苑出来往西南走一会就到了明治神宫。如果要是看樱花的话,我印象中明治神宫并没有多少樱花树,反而是参天的古木非常多。穿过明治神宫,有一个叫参宫桥的小田急线车站,这个车站往南走到第二个道口,也就是“小田急线参宫桥第二踏切”这个地方,就是著名的新海诚动画《秒速五厘米》中最后出现的那个道口。我作为秒五的死忠粉,这个地方是肯定不会错过的。

Kamigami Byousoku 5 Centimeter BD x264 1920x1080 AC3(5 1ch,jp,en,rus,ita,ger) Sub(BIG5,GB,en,jp,ara,ger,kor,por,tha,spa,ita,ind) mkv_005919 805

道口附近逛一逛还能找到不少熟悉的场景,渋谷区立参宮橋公園则是动画一开始的时候场景。

Kamigami Byousoku 5 Centimeter BD x264 1920x1080 AC3(5 1ch,jp,en,rus,ita,ger) Sub(BIG5,GB,en,jp,ara,ger,kor,por,tha,spa,ita,ind) mkv_000022 940

再往南走一走的话代代木八幡宫也是秒五的圣地之一。

目黑川

接下来我路过涉谷车站,摸一摸已经被磨得锃亮的八公像的前腿。《忠犬八公》还是高中时音乐课老师给放的(没错,音乐课……),当时把我给感动的稀里哗啦的。

然后从涉谷前往目黑川。目黑川如果以河的角度来看的话是一条很小的河,而且还是穿过东京闹市,但是它的那一段河岸两边种植了大量的樱花树,所以也是赏樱圣地之一。

IMG_2531

目黑川的樱花

樱花季的时候目黑川的人非常非常多,河两边的路也非常的窄,是字面意义上的摩肩接踵。我后来2019年再来的时候人也还是那么多。

台场

台场,或者叫御台场,在东京的东南边深入东京湾。台场是一个人造陆地,是近几十年才开发起来的,台场与东京都港区连接的桥梁名叫“彩虹大桥”,在很多日剧里作为背景板出现过。

我为什么要去御台场呢?因为御台场可能是我脑中记住的第一个日本地名,比东京还要早。它是《数码宝贝》第一部中大多数主角生活的地方,在我还没怎么有日本这个国家的概念的时候,御台场这个地名就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后来我知道御台场是现实中存在的地方时候就想去看看了。

BTW,御台场还有一个宅圈有名的建筑,那就是每年Comic Market举办的地点:东京国际展示场

尾声

即使是已经快五年前的事情了,但是我现在的脑海里第一次日本旅行那两周的记忆还是那么鲜活。我还能记起很多细节,比如我在京都的时候坐公交下错站被一个老奶奶搭话时的手足无措,还有在参观伏见稻荷大社之前,我在正门对面的便利店买了两个面包,然后就坐在店外的长椅上一边看着神社入口的大鸟居一边吃。

在东京的最后一天我全部花在了逛秋叶原和买东西上,当然因为没有钱最后也没有买多少。当时买的手办后来随着我漂洋过海来到北美,现在就摆在我身后的架子上,想来还有一点不太真实的感觉呢。

好了,第一次的日本之旅就写到这里了。下一次我会到访富士山,然后真正的前往我心心念念的《冰菓》舞台岐阜县高山市。下一篇再见啦。

最后贴一张从浅草寺拍摄的云中的天空树

DSCF1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