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笔记前段时间调整了收费策略, 免费账户只能同时登录两个设备, 这个就有点不爽了. 而且我也不是重度用户, 觉得并不值得为高级账户付钱, 所以想起了被传的神乎其神的OneNote.

我在装Office的时候一起装了OneNote, 所以直接打开试试, 不得不说功能可以的, 但是同步实在太过于艰难了, 在移动设备上同步更改要等很久很久, 这还是在Wi-Fi下, 在网络不好的时候岂不是完全不能用了? 而且我从印象笔记使用微软官方提供的工具导入笔记, 但是同步的时候却告诉我格式错误. Exo me? 这不是你自己导入的吗? 因为OneNote是基于OndDrive来同步的, 所以OneNote的同步问题就是OneDrive的同步问题, 我在Win10中彻底禁用OneDrive就是因为这个同步功能过于坑爹.

难道我跟微软的东西都是相性不合? 微软做的东西我就没几个是用的舒心的(少数的几个有VS, OutLook邮箱不是客户端, Windows和VS Online的Git服务), 尤其是跟网络沾边的东西, 不过这大概也不全是巨硬的锅, 毕竟我现在还生活在一个不正常国家. 另外, 相比于OneNote的类Word的编辑体验, 我更喜欢纯文本的编辑(比如Markdown), 大概是因为这给了我更大的自主性吧, 而且一些其他的高级功能我也用不上. 我现在还是用Markdown+Git来写东西和同步(BTW, 我的私人Git服务是用的微软的, 不过这该算是Git好用还是难得我用巨硬的东西用的舒服呢), 我喜欢这种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彻底掌控的感觉, 只不过手机和平板上就没办法了.

最后, 折腾了几个小时OneNote最后还是浪费时间. 暂时还是用着印象笔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