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用来搞多拨的hg255d不知是什么原因flash芯片损坏了,总是引发文件系统错误,换了几个固件都是这样,正好这段时间有经费可以报销,就去京东买了一台极路由1S来刷op。

本来在极路由出来的时候我对它还是很有兴趣的,主要是我校的宽带要使用电信天翼拨号器极其的坑爹,只能改造路由器来使用,或者自己编写算号器。我选择了后一种办法,但是由于需要人工操作总是觉得不方便,于是便想买个能刷openwrt的路由,当时入了hg255d,一直到坏掉。极路由一直给我的印象都是所谓“极客”,我也一直以为它很自由,因为本身系统就是基于openwrt所以应该对op兼容很好,而且标榜“极客”那么也应该鼓励刷机吧。

尤记得在极路由出来不久,也就是我在准备买路由的时候曾经给极路由官方发过一封邮件询问如何开发的问题,当时的回复是说下一代产品会开放系统。但是我没有想到极路由竟然会走向封闭,在我看来这是自掘坟墓的行为。今天路由到货,开箱后兴冲冲准备刷机,到论坛一看教程,竟然要降级,仔细一看是极路由在新的固件中用u-boot锁死了固件版本,不允许刷其他系统,不过幸好还有降级root方法,用各种办法折腾了一两个小时悲剧的发现网上的所有正常刷机方法全部失效了,上传固件后不会刷机而是直接重启。

我又去问了客服,结果客服跟我说刷机就会保修失效,拜托我买来就是为了刷机和折腾,你跟我说保修?我就没有打算让你保修好吗,几十块的东西也没那功夫。在网络上看到一个自称内部员工的人说防刷机的理由是有人刷坏了要求保修,如果这么简单就粗暴禁止刷机,那买极路由与其他普通路由有什么区别呢?

我去看了一下小米路由mini,发现它没有做任何限制,在官方固件中就有ssh开关。相比之下,真的看不出极路由你还有什么优势。智能路由本来这么一个创意极好的产品为什么在生态环境基本没有的情况下还越来越封闭?本来极路由插件就极少,基本没有什么特色,再不给用户自己折腾的权利,我看也走不了多远。

接下来只能去焊各个ttl线来刷机了。下次换路由之前还是要仔细调查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