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课程需要用到OpenCV,又不喜欢用VS来开发,所以就安装Python版本的OpenCV。

官方安装教程:http://docs.opencv.org/trunk/doc/py_tutorials/py_setup/py_setup_in_windows/py_setup_in_windows.html

OpenCV只支持python2.7版本,不支持3.x。

1、先到OpenCV项目网站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opencvlibrary/files/下载安装包,选择Windows平台的exe安装包即可,这是7-zip自解压文件,大小约350M。

2、下载过程中可以先为Python安装Numpy包和Matplotlib(推荐但不是必须)包。

Numpy: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numpy/files/NumPy

Matplotlib: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matplotlib/files/matplotlib

3、运行OpenCV的安装文件,选择解压目录,解压大小约为3.5G,因此请保证有足够的磁盘空间。

4、打开解压的目录,进入/build/python/2.7/x86,拷贝cv2.pyd文件到Python安装目录Lib/site-packages目录下。

5、运行Python交互式界面,输入

1
2
>>>import cv2
>>>print cv2.__version__

测试安装是否成功。